名  称: 滨海新区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70-9716-2021-00002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养老服务
成文日期: 2021-04-26
发文日期: 2021-04-26
有效性: 有效

滨海新区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的通知

各养老服务机构:

根据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的通知要求,区民政局结合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实际,决定自即日起至11月底,开展“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以开展“护苗2021”、“净网2021”、“秋风2021”专项行动为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查处打击,大力扫除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深入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以及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活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新形势下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主体负责、民政监管、综合治理、全员参与”的原则,加大宣传、排查和打击力度,有效防范遏制非法集资活动在养老服务领域滋生蔓延,为庆祝建党百年、建设美丽“滨城”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二、组织领导

区民政局成立滨海新区养老服务机构打击非法集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会胜 副局长

副组长:赵光宇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主任

 员:陈 翔、张 云、李 枫、邵建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

具体职责:按照市、区两级“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养老服务行业监管职责,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的政策宣传,指导督促全区养老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专项宣传教育和排查整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涉及养老服务机构的相关投诉举报开展调查,并及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置。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单位

全区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包括新建项目、在建项目和已运营项目。

(二)重点内容

1、严打六类行为。一是严打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复工复产、返工返岗之机,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行为。二是严打以“人才招聘”“介绍工作”“创业研讨”“学术论坛”等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创业人员,特别是诱骗低收入群体、低保人员、残疾人员等参加的非法集资行为。三是严打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行为。四是严打以“善心互助”“消费联盟”“连锁加盟”“框架营销”“互联网大数据”“消费返利”“资金互助”“网络游戏”等幌子或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政策的网络非法集资行为。五是严打具有黑社会、邪教、“精神传销”有害培训等性质的行为。六是严打为非法活动提供“保护伞”或“通风报信”,或者为非法组织提供房屋及其他便利条件等违法行为等。

2、严查四类主体和人员。一是严查从事非法活动的网站、公司及核心骨干成员。二是严查参与多个非法集资组织及职业化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人员。三是严查煽动、组织、策划非法集资人员以维权为由“挑头闹事”的团体或组织者。四是严查明知系非法集资组织或传销人员,仍协助其转移资金,或为其提供组织体系模型、网站设计和维护等服务的单位和人员。

3、关注三类活动。一是关注直销企业、直销企业经销商、直销服务网点等经营活动,紧盯直销企业培训会、推介会议、大型活动等关键环节。二是关注以销售保健品、保健食品、咨询服务为由开展的免费体检、养生体验、会议营销、组织旅游、义诊等活动。三是关注以招募会员、抽奖活动、发展连锁机构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各养老服务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全方位的自查自评工作,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依据自评结果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并于6月15日前、12月1日前分别报送打击非法集资上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各养老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充分利用海报、横幅、电子屏、宣传册、新媒体(微信、微博)、致老人/家属的一封信、观看宣传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宣传针对养老机构非法集资行为表现,危害性的宣传,切实提高老年人及家属风险防范意识。

区民政局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22-65305673),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反映本区养老服务机构有关非法集资行为的线索举报,并及时开展前期调查,对举报投诉属实的,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同时,将其纳入养老服务行业联合惩戒失信管理名单,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滨海新区民政局

2021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