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党总支关于三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07-06 16:27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6月7日至7月21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党总支开展了深化改革专项巡察,并于10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巡察集中整改期间,中心党总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2次,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调研2次,紧紧围绕巡察指出的共计3大类7项22个具体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组织推动整改落实、督促检查整改成效,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达到警醒干部队伍、健全长效机制的目的。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中心党总支对本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对照,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集中整改期间,共完成举一反三整改3项、制定完善制度14个、挽回损失9.24万元,集中整改阶段任务完成。

    (一)聚焦“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区委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要求行动迟缓,养老体系没有有效构建,养老服务发展与美丽“滨城”建设不相适应”问题整改

    1.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指示精神有落差,改革进程与区委要求有差距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三个聚焦”的重要指示不够扎实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组织开展“学党史、明党性,强素质、练内功,勇担当、谋发展”专题学习活动,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谋划养老事业发展,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带着责任学”,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动力。

    (2)针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思想政治建设用力不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18次,定期分析研判党员思想动态并形成《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水平。建立了《履职谈话廉政谈话警示谈话制度》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

    (3)针对“落实事业单位改革要求欠缺行动自觉”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领导班子组建、机构挂牌、人员转隶、财务整合等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完成了建章立制、流程梳理与业务对接,推动改革向“化学反应”转变。

    2.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问题。

    (1)针对“履行核心职能‘错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梳理历史缘由,查找瓶颈问题,优化、转变职能,突出养老社区功能;二是立足于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托“城市更新”项目,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稳妥做好交接工作,持续推动全面完成整改。

    (2)针对“履行国办养老机构职能‘失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结合中心职能,积极做好原住养老人的跟踪服务和监管工作,定期对全区23家养老机构开展业务督导和学习培训,重点对消防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3)针对“存在人员‘闲置’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结合机构改革,重新进行岗位设置和人员调整,做到人岗相适。

    3. 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不够积极,养老服务发展与美丽‘滨城’建设不相适应”问题。

    (1)针对“兜底保障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中心老年养护院面向全区接收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积极协调第一老年养护院等硬件设施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养老机构接收有意向就近入住的特困人员,确保新区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入住率达到100%。

    (2)针对“居家养老服务用力不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完成了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业务、和养老数据的对接及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的档案交接。对全区21个街镇及2个开发区的社会化运营加新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状况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做好对日照中心日常督导、绩效考核、信息数据录入工作。

    (3)针对“立足美丽‘滨城’谋划养老事业发展滞后”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根据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中心职能,深入新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调研,完成《滨海新区社会化运营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运营情况和2021年社区养老新建项目进度的调研报告》;推动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成新建日间照料中心(站)30家,养老服务床位达到9000张;开展养老机构护理技能培训,培训28人次。

    (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党内监督有差距”问题整改。

    1. 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中心党总支出台《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议事范围、明确会议流程和相关要求并长期坚持。

    (2)针对“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突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并按程序落实追责问责、报酬清退等工作,学习相关政策,杜绝兼职取酬情况发生。

    (3)针对“党组织对纪检干部配备不够重视,纪检监督乏力”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在基层党组织选举过程中,设置基层党支部6个(其中三个支部设立支委会),3个党支部配备了纪检委员。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就廉政风险点、婚丧嫁娶报备谈话、党费自查等问题开展内部监督3次。

    2.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公务出行费”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对涉及违规发放公务出行费进行清退,出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区域内公务交通费用管理办法》,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

    (2)针对“违规发放值班、加班费”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对涉及违规发放的加值班费进行了清退,对相关人员加强教育,出台绩效管理制度,加强制度约束。

    3. 关于“资金项目使用管理不到位,存在资金浪费、资产闲置问题”。

    (1)针对“对未销账挂账等问题久拖不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针对借款不同情形分别进行处置,对长期挂账呆账的企业借款进行资产鉴证,结合资产清查工作进行账务处理。

    (2)针对“担当作为不够,造成资金损失”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强化责任担当,下大力气解决遗留问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查,加强同法律部门沟通协调,倒排工期,依法依规终止项目。

    (3)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浪费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充分调研基础设施现状和民政业务需求,盘活闲置资产。

    (三)聚焦“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问题整改

    1.关于“基层党支部未从强‘根’固‘魂’的高度认识党建工作,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党建工作,存在党组织建设偏虚、偏弱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假把式’”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建立党建巡查制度,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加强考核与督导。

    (2)针对“议事决策程序缺失”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出台《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明确支委会议有专人按规范进行记录,如实反映班子成员的讨论过程和具体建议。

    (3)针对“组织生活会‘走形式’,没‘交锋’无‘辣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方面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高标准召开组织生活会。另一方面中心党总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的审核把关,指派中心班子成员参会督导,确保各支部对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成因,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深入、辣味十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透彻。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研细钻不够,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有差距,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不够。

    2.全面从严治党认识深度不够。班子成员“四个意识”还不够强,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在抓具体工作中,对抓党建重视依然不够,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水流不到头”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有效解决。

    3.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工作中更多考虑完成上级“规定动作”,契合基层和群众需求的“自选动作”思考不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不深、办法不多、措施不实。

    4.创新担当的劲头不够足。班子成员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的实干精神还不够强。统筹处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与美丽“滨城”建设方面,缺乏问题导向,高招、办法不多。对一些复杂疑难问题,对一些探索创新的工作,缺乏自我加压、持之以恒的劲头。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最有效的检验,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破除制约中心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推进改革由“物理组合”向“化学反应”转变。

    2.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深入调研全区在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补短板、抓发展,督导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提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覆盖率,加快打造“滨城”15分钟养老服务圈;搭建“滨城”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实现“一平台四基地”功能;统筹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3.紧紧围绕中心职能定位,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面发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发展深度融合、互相促进。以全面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政治生活不规范、组织制度不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区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党总支反映。

    联系电话:022-25215166

    电子邮箱:ylfwzdzx2021@163.com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7月6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