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2022年度社会组织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23 10:26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加强社会组织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的通知》(民发〔2017〕45号,以下简称《抽查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权力运行,有效落实监管责任,提高民政部门监管效能,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

    二、工作内容

    (一)抽查对象

    按照《抽查办法》关于“关于县级、市级、省级登记管理机关对本级登记的社会组织的抽查比例分别不低于3%、4%和5%”的规定,滨海新区此次抽查的社会组织数量不少于30家(其中标识的志愿服务组织不少于10家,附件1)。

    (二)抽查内容

    此次抽查内容主要包括社会组织的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内部治理、财务状况、业务活动等情况。

    (三)抽查主体和依据

    此次抽查由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室组织实施,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联合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或者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开展。检查工作中,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审计、咨询等工作。

    抽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

    三、抽查方式

    此次抽查采取现场检查方式。

    四、抽查时间

    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五、工作安排

    (一)制定方案阶段(2022年6月)制定本年度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抽查对象、抽查事项、抽查比例、抽查重点、抽查方式和时间安排等对工作方案进行公示。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7月-11月底)按照抽查工作方案,落实执法责任,保证过程留痕,完善档案管理,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等工作。

    、抽查程序

    (一)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室发抽查通知告知抽查社会组织。

    (二)各阶段开展抽查时,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见附件2随机抽取两名执法人员实施。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少于两人(检查人员与被检查社会组织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出示相关工作证件和检查通知书。

    (三)现场检查制作检查笔录附件34,如实记录检查情况,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者在场工作人员签字或盖章(无法取得签字或盖章的,检查人员注明原因)。

    (四)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告知被检查社会组织,检查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五)检查结果与被检查社会组织年度检查挂钩,作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等工作的依据。

    附件:1.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社会组织名单

    2.执法检查人员名录

    3.社会组织检查笔录

    4.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行政检查登记表

                   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室

                          2022620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