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开展老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70-9716-2020-00005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文  号: 津滨民发〔2020〕65 号
主题分类: 民政,养老服务
成文日期: 2020-12-16
发文日期: 2020-12-17
有效性: 有效

各开发区民政部门、各街镇、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单位

为做好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滨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活动中来,提升全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文化参与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文化养老文明养老示范区,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津滨政发[2018]3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目前老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实际,区民政局现将组织开展老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老年文化事业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坚定文化自信,以大力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着力保障和改善老年群体的科学健康文化生活为目标,整合挖掘全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推动老年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及社区老年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做出贡献。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加强老年文化服务活动的管理。充分发挥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站)等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功能作用,活跃社区老年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二)引进专业公益性社会组织,培育42个社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基地。结合2019年滨海新区老年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培育基地授牌单位的实际情况,引进老年文化教育互联网课程资源,开设社区老年课堂,增强社区老年文化志愿服务力量,提升服务质量。开展100场次老年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特色活动进社区、进老年课堂、进养老机构。

(三)举办第三届滨海新区中老年书画赛,营造文化养老、文明养老社会氛围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提高社区公共文化资源综合效率

1、构筑社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整合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站)等设施资源,加强党建引领建设,发挥其在社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主导作用,保证正常开放,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提供保障。

2、集聚社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集聚辖区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文体团体、社区群众文化团队优质资源,以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演反映新时代老年人幸福生活、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大众文化作品为主题,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社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3、加强老年文化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健全管理机制,落实人员管理,制定管理服务制度,建立服务登记台帐。

(二)孵化42个社区老年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培育基地

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北京老年学院和Lemtree HC社区柠檬长青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引进互联网在线老年文化教育课程,培训社区老年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赋能社区老年课堂,培育和提升社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由天津开发区柠檬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街镇社区提供场所 配置设施器材 见附件)。

1、完善42个社区老年文化培育基地建设。结合2019年滨海新区老年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培育基地授牌单位建设情况,深入街镇社区开展调研推动,完善设施器材资源配置,有教室、有智能电视或投影、有网络宽带、有教育视频资源,明确专(兼)职管理人员,整合社区老年文化教育服务团队。

2、培训街镇社区专(兼)职管理人员和志愿服务骨干。设计培训课程内容,制定具体培训方案。采取集中培训和示范社区培训相结合、普及课程与特色课程相结合、互联网线上课程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定制培训课程方案,培训老年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骨干。

3、开展老年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进社区、进养老机构(柠檬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培训、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单位和社区居委会具体实施,工作安排另行制定)。

1)宣讲积极老龄观课堂进社区。积极老龄观课堂由柠檬树居家养老配备专门的师资进行国家老龄形式、积极养老理念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通过宣导,吸引跟多的老年志愿者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激发老人的活力与志愿精神。与此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优选出社区老年文化教育的骨干志愿者,并建立档案。

2)柠檬树长青学院远程老年课堂课程进社区、进养老机构。柠檬学院远程老年课堂课程的开展将通过三步落实,首先由柠檬树居家养老的专业老师向每个社区和养老机构的老年文化教育志愿者讲解课程的架构、内容,及在线课程使用的操作方法,使骨干志愿者学会使用柠檬学院的线上课程。在此基础上,将远程课程使用激活码移交至社区或指定的志愿者骨干,并辅导该志愿者骨干进行课程资源使用的开发与安排,辅助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与机制。最后,通过辅导,实现骨干志愿者利用柠檬树长青学院远程老年课堂的课程资源自主自发的在社区开展相关课程的学习。

3)示范社区特色老年课堂。针对示范社区老年课堂建设,将在上述基础上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特点,为其选择适合的特色课程,进行专门课程辅导,帮助其理解特色课程的内涵与方法,补充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最终使其能够独立学习。目前筛选的课程为老年书法、唱歌和健康养生特色课,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四)举办第三届滨海新区中老年书画赛(由大港老年大学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五)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制定宣传计划,紧扣活动主题,秉行节约、环保原则,宣传人员以志愿群体为主,活动宣传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多媒体、宣传墙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任务分工

工作计划安排、召集相关会议部署推动由区民政局具体负责。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和各社区相关活动的组织开展,老年书法大赛、老年公共文化基地培养的配合工作,以及加强老年文化服务活动的管理等工作,由各开发区民政部门、街镇、社区具体负责。

2020121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