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民政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1-18 11:35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6年,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法治滨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滨海新区民政系统“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向前迈进,为全区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局党委于年初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依法治理工作,并根据人员岗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坚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工作同其它工作同安排、用检查、同落实。领导小组积极履行职责,定期研究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指导基层单位展开工作。同时,各基层单位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做好普法依法治理组织实施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规范有序地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我局建立健全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行政执法集体会办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法制宣传制度,做到四个结合:结合民政专项工作宣传日,如“5.12”防灾减灾日、“九九重阳节”、“烈士纪念日”开展法制宣传;结合重大活动开展法制宣传;结合新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如结合《慈善法》开展法制宣传;结合“12.4”法制宣传日,开展广泛深入的法制宣传活动。以上各项制度,为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为切实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我局明确规定各业务工作分管领导和中层干部为该业务工作法律法规的宣讲员,负责对涉及各该业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进行解答和宣讲,在推动民政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过程中积极发挥骨干作用。

    四是加大经费投入。为确保普法工作宣传效果,我局加大了对这一工作的经费投入,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确保了普法教材等各类普法宣传材料的征订、组织干部进行多形式的培训学习、开展多途径的宣传等方面支出的需要,为高效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保障。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一年来,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三点:一是加强对民政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年初,我们及时制定了本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计划,打印下发,人手一份。在学习进程中,采取集体学习、座谈讨论、观看宣教片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一年来,安排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文献和党的依法治国基本战略,深入学习了《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等20多部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区各部门举办的法律培训班。特别是组织局系统110名执法人员参加区法制办组织的培训、考核,做到执证上岗。二是面向社会大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一年来,结合业务工作检查,我们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大力开展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活动,使民政法规政策众所周知,人人皆知。三是认真做好对服务对象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村务公开和深化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开展,分别举办了社区(村)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了社区(村)干部素质,增强了他们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送法下乡”等活动。通过举办法律咨询活动,面对面向城乡群众宣讲民政政策法规,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使各类民政管理和服务对象学习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增强其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三是举行“退伍军人岗前就业培训班”,使退伍军人在重新上岗就业前接受了较为系统的法律教育,为择业创造了条件。四是利用本年度社会组织年检的有利时机,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对全区各功能区、社会组织业务主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共计500余人进行了《社团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广大民政服务对象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

    六是认真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年来,我们结合民政职能特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了各项民政工作依法有效落实。一是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工作体系。严格实施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全年共组织开展低保专项检查4次,严厉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漏保”等现象的发生,做到了应保尽保,确保了低保对象审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成立了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低收入核对机制逐步规范;制定了《滨海新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重大灾害救灾,防灾减灾综合协调机制;加强救助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新区救助管理总站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体完工,汉沽、大港救助站正在升级改造硬件设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一年来,累计救助5300余人次,返乡安置率100%。严格依法做好婚姻登记工作。二是严格依法做好婚姻登记工作。本年度,针对婚姻登记工作出现的离婚率上升和补办婚姻登记证明多的问题,我局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加强了人员力量,定期开展婚姻登记人员业务培训,全年共办理结婚登记7117对、协议离婚登记3102对,补办结婚证1590对,登记合格率100%,无一例有效投诉和行政过错败诉案件。三是积极深化殡葬改革。在殡葬管理方面,我们积极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奠,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到来之际积极开展殡葬法规宣传活动,举办“社区文明、集体共祭”活动,同时,积极协调公安、城管、环容和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巡视治理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社区群众以更加文明绿色的方式祭奠先人。四是深入开展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全区20家养老机构全部进行了消防整改,其中5家养老机构消防整改达标,1家停业、1家已申请迁建、1家敬老院转移安置,其它13家正按消防要求深化整改,并取得明显成效。五是加大社会组织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社会组织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社会组织是否依法落实《民间组织会计制度》,是否围绕《章程开展活动》。依法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符合年检条件的389个社会组织参检,合格率98%。确保了社会组织依法健康有序发展。

    七是拓展监督渠道。一年来,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将关系群众利益的法律法规和办事程序在局机关和一、二、三处办公大厅和局属单位上墙公布,增加办事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局机关设立监督台,公布机关效能监督员、民政政风行风评议代表名单及联系方式,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实行首问责任制度,要求首问责任人应热忱服务,主动宣讲局办事工作指南和民政法律、法规及政策。

    八是完善机制体制。为推进民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规定”和“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上班制度、会议学习制度、后勤保障制度、督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五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局属事业单位和个人的绩效管理制度,促进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奖勤罚懒,充分发挥激励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职工对普法依法治理重要性缺少足够的认识,没有摆正民政工作和普法工作的关系,学法、用法、遵法的自觉性不强。有的部门、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口号喊得响、具体落实得少、解决问题的招法不多等现象。

    二是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还有待于加强虽然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法律培训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但由于受客观制约,致使法治宣传有时流于形式,效果不太理想,部分民政干部特别是基层民政干部的法律水平、法律素质与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较,还存在一些差距。

    三、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工作思路

    一是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和实施工作。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民政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安排部署“七五”普法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通过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等,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不仅要深化《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同时要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深化基层法治创建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活动。

    四是进一步完善普法培训考核机制。定期举办干部职工法治培训考核。积极开展以案学法、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加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对街镇民政干部的法治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是着力打造法治宣传平台。要求全局各部门各单位利用现有条件开设普法专栏和普法橱窗。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反映开展普法宣传的进展、动态和成效,定期在普法橱窗展示普法成效、先进经验等。

    六是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号召全局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因地制宜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政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丰富“法律六进”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深化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内涵,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和效果。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