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民政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索引号: 8-9716-2021-00047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成文日期: 2020-06-22
发文日期: 2020-06-25
有效性: 有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滨海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推动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民政检查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交;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应集中开展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通过安排专题学习活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级分批组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应深入系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单位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消除盲区漏洞。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突出重点风险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2.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能力,强化监管职责,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各部门要督促指导各事业单位及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到岗位到人员,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3.推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应突出自身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二、突出重点,强调重心,注重效果

   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滨海新区民政局自2020年开始,将着力构建民政系统安全风险'一张网'。将事故防范重心前移,突出对于整体民政系统重点风险的防范,注重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效果,从根本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全面辨识民政系统安全风险。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应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全面开展针对本部门及服务机构的风险辨识工作,全面辨识自身风险源(点),梳理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并明确相关责任人员。

   2.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按照风险等级不同,分别制订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及隐患排查清单,指定专门责任人员定期对风险源(点)开展排查,评估管控措施的有效性,并对管控措施进行持续优化及改进。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将隐患排查治理向全员、全岗位展开,明确排查责任人员及'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

   3.构建专业的应急处置体系。通过广泛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工作,逐步构建针对风险及事故特点的应急处置体系,制定有针对性且经济可靠的应急处置预案。编制符合本单位风险等级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各服务单位应急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应急演练水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构建专业的应急处置体系。

   三、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专项工作

   1.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攻坚治理。严格落实《滨海新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养老机构规范日常管理,集中排查风险隐患,逐项登记整改;完善多部门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对抽查发现的消防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建立微型消防站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星级评定活动,培树消防安全管理规范、隐患整治效果明显的典型单位;积极推动养老机构引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具有灭弧功能的电气火灾监控、单点报警、简易喷淋等技术防范设备。

   2.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重点排查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配备、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制定及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等情况。重点整治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经检验、超期未检、未定期维护保养或进行自行检查、未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以及持过期证件、假证作业等问题。

   3.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问题,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加大对于火灾隐患整治力度,重点集中整治消防管理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缺失、消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加大对于重大火灾风险的管控力度及措施,开展电气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4.加强第三方作业人员管理,规范作业行为。通过开展专项针对于第三方作业人员管理状况的检查,查找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对于第三方作业管理存在的各类问题,规范第三方作业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管理协议、作业现场监护、人员作业行为等方面内容。

   5.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完善有限空间管理体系。加强对于有限空间作业知识的宣传力度,督促各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有限空间管理制度,对本区域内有限空间进行辨识,设置警示标识,并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教育培训。从而进一步规范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行为,防范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

   综上所述,2020年新区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纲要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强调重心,注重效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水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