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在滨海新区大力推动建立社区专项微基金的通知
索引号: 8-9716-2021-00038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文  号: 津滨民发〔2020〕25号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组织管理服务
成文日期: 2020-08-10
发文日期: 2020-08-11
有效性: 有效

各委办局,各开发区,各街镇,各社会组织:

为促进滨海新区社区发展,支持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基金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津民发[2019]49号)、《天津社区基金会建设指引(试行)》(津民发[2019]50号)、《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津滨民发[2019]43号)等规定要求,在滨海新区大力推动建立社区专项/微基金,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正确理解社区专项/微基金的含义。“社区专项/微基金”是指在符合社区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前提下,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家庭或个人等主体(以下简称“各主体”),在社区基金会等慈善机构的基本账户下,按照其捐赠意愿捐助资金并自己命名的、专款专用的、依法设立的专项基金。

2、充分认识社区专项/微基金的重要性。设立社区专项/微基金是动员企业、机构、慈善家乃至普通百姓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方式,是鼓励多元社会资金投向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路径,是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高效合作的协作方式,更是贯彻落实全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城乡社区发展要求,高效融合社会资源、培养居民公共意识、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激发社区活力、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也是破解当前我区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途径和创新举措。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不断拓宽城乡社区治理资金筹集渠道,鼓励通过慈善捐赠、设立社区基金会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城乡社区治理领域。近年来滨海新区在统筹社区资源作用发挥上明显不足,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区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大力推进建立社区专项/微基金是各委办局、各开发区、各街镇、各社会组织以及各社区、村履行职能职责的重要体现,要充分认识建立社区专项/微基金的重要性,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抓好这项工作。

3、明确发展社区专项/微基金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底,各开发区、街镇不少于五分之一社区(村)建立专项/微基金;力争到2021年底,各开发区、街镇不少于二分之一社区(村)建立专项/微基金;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各开发区、街镇所有社区(村)专项/微基金全覆盖。其中专项基金不少于专项/微基金总数的五分之一,至少1家。

4、广泛开展社区专项/微基金的募集。各主体要切实挖掘自身特点优势,充分利用空间、活动、市集、服务、合作、挂名等多种方式,争取爱心企业、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特别要创新与福彩等公益机构合作模式,推进福彩销售进社区、村,将相关资金捐赠纳入各社区村专项/微基金管理使用,为社区专项/微基金和推进社区村发展募集资金拓宽更多渠道。

5、依法加强社区专项/微基金的管理。设立社区专项/微基金必须相应成立专项/微基金管理委员会/工作组(以下简称“管委会/工作组”),具体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项目执行、宣传推广和筹资联络等工作。社区基金会等慈善机构要加强对管委会/工作组的业务指导和紧密合作,依法依规加强对专项/微基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基金合法规范有效运行。

6、切实强化社区专项/微基金的监管。社区专项/微基金由各主体根据社区治理实际需要提出,各社区(村)专项/微基金管委会/工作组一般由其共建共治共享理事会组织落实,专项/微基金由社区基金会等慈善机构指导各管委会/工作组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程序进行审批使用和监督验收。

   附件:《滨海新区社区专项/微基金建设目标分解表》

2020810

附件:

滨海新区社区专项/微基金建设目标分解表

单  位

2020年底

2021年底

2022年底

社区村数(个)

专项基金(个)

微基金(个)

专项基金(个)

微基金(个)

专项基金(个)

微基金(个)

天津港保税区

3

1

0

1

1

1

2

滨海高新区

1

1

0

1

0

1

0

东疆保税港区

1

1

0

1

0

1

0

中新生态城

12

1

1

1

5

2

10

塘沽街道

9

1

1

1

4

2

7

新港街道

12

1

1

1

5

2

10

新村街道

13

1

2

2

6

3

10

新北街道

13

1

2

2

6

3

10

杭州道街道

29

1

5

2

12

4

23

新河街道

11

1

1

1

5

2

9

大沽街道

12

1

1

1

5

2

10

北塘街道

14

1

2

1

6

3

11

胡家园街道

35

2

6

4

14

7

28

泰达街道

11

1

1

1

5

2

9

新城镇

6

1

0

1

2

1

5

汉沽街道

21

1

3

2

9

4

17

寨上街道

12

1

1

1

5

2

10

茶淀街道

22

1

3

2

9

4

18

杨家泊镇

13

1

2

2

6

3

10

大港街道

33

2

6

3

14

7

26

古林街道

23

1

4

2

10

5

18

海滨街道

40

2

6

4

16

8

32

太平镇

19

1

3

2

8

4

15

小王庄镇

20

1

3

2

8

4

16

中塘镇

24

1

4

2

10

5

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