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3-30 14:52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要求,进一步强化养老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规范养老行业内部管理,促进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民政部《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和天津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全区养老服务行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对检查对象及检查人员的随机配对,实现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检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滨海新区行政区域内办理工商注册或民非注册的养老机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单位为检查对象。由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自行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根据民政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要求,每次检查比例不少于20%。

    2、指派执法人员以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为主,组成检查小组,每次实施检查人员2人。

    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张云 张雯

    (二)确定检查工作内容

    对被检查对象按照本方案附件表格中主要检查项目开展检查,表中个别表述与现实不符的,可以按实际工作要求调整检查内容。

    (三)实施检查的方式

    采取书面检查或现场检查方式进行,现场检查比例不少于60%。每年至少一次联合相关部门现场检查。

    (四)落实检查结果应用

    执法人员做好检查结果留存和行政检查登记表填写,检查结束后形成检查报告,后附《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行政检查登记表》。检查结果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官网专栏公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执法力度

    执法人员要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随机检查工作的重视,努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确保检查工作及时完成。

    (二)严格落实责任

    执法人员要强化行政执法意识,制定检查计划,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过程管控,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检查时限要求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是区民政局年终考核项目之一,务必按期完成。每年8月31日前完成并上报检查结果,9月30日前在区民政局官网公示。

    附件: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行政检查登记表

                               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

    2021年3月23日

    附件.doc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