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加强基层经办能力 夯实兜底保障基础——滨海新区全面建立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
发布日期: 2023-07-17 16:06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夯实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基础,加强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建设,滨海新区民政局在全区全面建立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推进我区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印发《滨海新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协理员的人员设置、任职条件、工作职责、日常管理等内容,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真正做到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推动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社会救助协理员的主要职责:宣传党的民生保障政策,推动党的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实,让广大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协助做好低保等社会救助对象家庭成员变化和收入、财产变动的精准核实,协助社会救助对象中困难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定期报告,配合做好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及时向镇街反馈信息;协助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护理服务协议签订和集中供养需求申报等工作;协助做好低收入人口摸排、主动发现和临时救助有关工作;协助做好社会救助数据统计和救助对象台账管理工作;协助收集救助对象和困难群众的信访和诉求信息,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及时处理天津市“救急难”平台求助信息;做好区民政局、镇街交办的其他社会救助有关工作等。

    (三)进一步发挥作用。社会救助服务直接面向广大困难群众,需求多样、类型复杂,基层经办服务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社会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和各项保障政策的有效落实。社会救助协理员通过不定期入户走访、主动发现,动态掌握困难群众现状、及时回应困难群众诉求,切实发挥民政部门与困难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提升基层服务保障能力、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民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的建立,有效加强了我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使社会救助组织体系更加稳定完善,社会救助工作“神经末梢”不断延伸扩展。下一步,滨海新区民政局将开展岗前业务培训,并把社会救助协理员纳入全区阶梯培训范围,通过政策解读、专家授课、经验介绍、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社会救助协理员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努力培养一批村、社区社会救助骨干队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7/17 16:07: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