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走基层 访民情 解难题——滨海新区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领域调研走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23 09:35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区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近日,区民政局下发《关于开展社会救助领域调研工作的通知》,以“走基层、访民情、解难题”为载体,开展深入全区街镇的社会救助领域调研走访工作,着力提升救助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能力,为滨海新区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突出周密安排,务求调研做实做细

    为确保调查研究组织有力、推进顺利,社会救助室起草制定了《关于社会救助领域调研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调研工作要采取座谈交流和实地入户走访点面结合的调研形式,采取分别摸底、分组实施、集中研究的方法,面向滨海新区范围内全部街镇广泛开展调研;围绕现阶段和未来时期社会救助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针对五项具体调研课题,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做到情况掌握全面详细,分析问题客观真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务实开展调查研究

    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社会救助职能,重点做好事关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提高制度可及性、救助时效性等方面调研。

    (一)聚焦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供养申请受理及审核确认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典型案例情况开展调研。

    (二)聚焦临时救助申请受理及审核确认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典型案例情况开展调研。

    (三)聚焦有关特困供养人员服务管理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情况开展调研。

    (四)聚焦重点人群监测管理、主动发现和动态管理等的主要做法和存在问题情况开展调研。

    (五)聚焦社会救助领域民心工程推动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三、突出分析转化,力求调研取得实效

    按照通知要求,要严谨开展调研分析,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确保找到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要加强调研成果转化,下功夫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把点上经验提炼为面上对策,使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社会救助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要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以工作检查代替调查研究,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去。

    此次调研走访工作于4月中旬启动,目前已走访7个街镇,深入10户困难家庭,收集社会救助领域相关问题21个。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立足社会救助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调研走访情况,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定管理措施或完善救助政策,兜牢兜实社会救助底线,确保救助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困难群众遇难时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便民高效,使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23 9:42: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