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2022年“救助+医疗补充保险”交出亮眼答卷
发布日期: 2023-05-23 09:16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滨海新区民政局紧盯农村困难群体医疗负担重这个难题,动员慈善组织出资300万元,为农村低保低收入人群每人购买600元医疗补充保险,助力社会救助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救助水平。

    一、链接各类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瞄准因病致困家庭“一高一缺一难”的实际(即:自费医疗费用高,困难群众送医照护服务缺失,重急症急救入院难),采取引领慈善协会资金“助”与动员保险企业放宽条件“扶”相结合,为已患重病残生活困难家庭带病参保,进一步减少农村困难家庭存量,控制因病致困家庭增量。链接各类救助资源,创新实施政府为“媒”,对接“供需”,进一步调动全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救助帮扶的积极性。

    二、设置服务项目,完善“救助+服务”的救助体系

    为寻求社会救助服务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滨海新区民政局统筹社会资金,画好综合施救同心圆,通过为农村困难群众购买医疗补充保险开展预防式救助,设置“救助+服务”项目,丰富我区救助体系内涵。一是突出减负和应急救助功能设置保障项目。将困难家庭发生的意外医疗费用、自费医疗费用和重大疾病再保障等支出占比高等严重制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提高的设置保障项目。二是提升照料护理水平设置服务项目。瞄准困难群众送医照护服务缺失、重急症入院难等问题,设置了住院津贴、无人陪护护理补贴、120医疗护送、急难资金垫付和预约就医等医疗服务。

    该保险项目自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4月底,已完成赔付2691人次,赔付金额309.6万元(赔付率104.65%),惠及5427名农村困难群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23 9:17: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