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3-03-21 14:41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4月5日将迎来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使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倡导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不搞铺张浪费,在殡葬、祭扫活动中禁止进行抛撒纸钱、吹打念经、摆放及焚烧纸牛纸马等不文明行为。倡导以鲜花替代烧纸,以追思替代“送路”,文明环保、简朴庄重的殡葬礼仪和治丧祭扫方式。

    二、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社区共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安全的方式祭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破除迷信思想,转变旧观念,树立新风尚,减少人员聚集,丧事简办。祭奠逝者可通过滨海新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天津滨海民政”中“民政服务”进入“网上祭奠”,点击相应入口进行网上祭奠;可登陆天津市民政局官网中的网上祭扫平台中打开“家庭追思会仪式”视频,在主持人带领下开展家庭追思活动;可通过诗歌朗诵、敬献鲜花、集体追思等方式,参与传承恩孝、倡导文明的社区共祭活动。

    三、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带头不买不烧迷信用品,带头进行祭祀文明劝导,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生态安葬,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为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作贡献。


    2023年3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3/21 14:42: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