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滨海新区大地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 2022-12-16 10:5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干在实处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连日来,滨海新区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等部门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奋力开创美丽“滨城”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区委政法委 加强司法公信建设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近日,滨海新区进一步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司法公信建设,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法治滨海建设水平。

    “新区健全完善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法理情相统一,做好访调、诉调、矛调对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滨海新区把平安滨海建设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创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区将健全街镇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综治中心、网格中心、矛调中心一体化运行。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实践,优化‘一网统管、两级中心、三大板块、四全特色’的网格化治理模式,规范网格员职责,发展壮大网格员队伍,着力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竭力为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滨城’样板贡献力量。”

    此外,新区还强力推进平安滨海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全力打造“无黑”城市,从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涉诈违法犯罪。“新区持续深入开展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并推动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全覆盖。”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区财政局 以积极财政政策 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区财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财政工作理念,奋力以财政之为开创美丽“滨城”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依据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财税改革目标任务和新区发展“六个课题”,区财政局积极参与协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夯实服务民生的财力基础。

    “近年来,新区注重发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工具效力,持续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和规范运作,撬动社会资本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新区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升社会资本在稳投资、扩内需、畅循环、促增长方面的效能,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滨海机场站—北塘站)PPP项目近期快速推进,部分标段已完成重要节点施工。其作为连接‘津城’‘滨城’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投资额169.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之一。”

    西中环海河南岸小梁子地区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又一项改善民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打通西中环、南中环和车站北路通往海河以南方向的通道,促进新区南北区域协同发展。

    目前,新区已纳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项目6个,支持新区轨道交通、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投资建设,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新区财政秉持紧紧围绕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思维,全力争取并用好用足专项债券这一政府直接拉动投资的政策工具,获批新增专项债券限额逐年提升。2022年以来,区财政局累计争取新区专项债券额度267.1亿元,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超前谋划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文章,支持102个重点领域项目投资建设,经济拉动、社会效益提升作用明显。”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五年,区财政局将着力协同推动棚户区改造和示范镇项目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着力协同推进轨道交通B1线、Z4线、Z2线建设,优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城市交通网络;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打造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基地,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16 10:55: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