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救助管理站启动寒冬救助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11-28 11:08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寒冬已至,极寒天气下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面临的困难尤为突出,为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权益,滨海新区救助管理站自11月1日起启动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救助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发现报告机制。发挥部门联动协同作用,健全联动响应机制,利用12345便民服务热线和24小时求助热线及时响应处置救助线索,落实首接负责制和应急处置措施。启动三级救助网络,指导各街(镇)、居(村)委会要利用属地管理优势,及时发现、报告本辖区流浪乞讨人员线索,配合做好露宿人员的劝导救助和本土疫情期间的安全管控工作。统筹社会力量开展救助服务,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车司机、夜间保安人员等工作特点,动员其做好发现报告和应急救助服务。

    二是加强街面线索搜寻。积极发挥救助牵头作用,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辖区内繁华路段、桥梁涵洞、重点点位、背街里巷等地段巡查力度,全面摸清辖区内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底数,及时响应处置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线索。同时,紧盯夜间以及降温降雪寒潮天气等特殊时段,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摸排,提供及时有效救助,全面保障临时遇困群众的合法权益。配备抗原试剂盒,第一时间为流浪露宿人员进行现场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最大限度保障安全。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储备充足御寒物资,链接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共同做好机构内身份信息不清、寻亲困难且病情稳定的滞留受助人员的站内照护服务,提供生活照护、寻亲服务、社工帮扶、心理疏导等可持续的专业服务。同时,建立和完善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将送返本辖区的精神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肢体和智力残疾人员、反复流浪乞讨人员等纳入信息库统一管理,联合属地定期回访,全面掌握易走失人员和返乡人员现状,并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回得来、留得下、过得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28 11:11: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