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民政局深入推动“五社联动” 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22-11-19 09:4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市民政局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慈善资源、志愿服务“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新模式、新机制,强化社区治理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立足社区建设夯实“五社联动”基层基础。我区共有21个街镇(16街5镇)和5个开发区,下设333个社区居委会。自去年换届以来,区民政局会同区委组织部两次召开村居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强村居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提示》,部署推动社区设立下属委员会,今年又与区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新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通知》,符合条件的社区居委会均建立了6个下属委员会,有效推动社区居民群众、各类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推动“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格局的形成。同时,出台并认真落实滨海新区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社区建设工作的副区长担任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明确31个成员单位在社区建设工作中的职责任务、人员组成和联席机制,强化社区建设统筹协调,完善联动机制。指导各社区制定自治章程、居民公约,依托居民会议等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协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确保居民群众有序、有效参与社区自治实践。
           二是立足社工队伍强化“五社联动”专业引领。区民政局推动建立滨海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依托协会统筹全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培训、督导、评估专家资源库,积极链接资源,承接项目,逐步建立新区社会工作行业性专业性支持服务平台。协会2020年成立以来,连续举办滨海新区社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专业督导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社会工作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等培训。制定《滨海新区A、B、C三类社会工作人才认定标准》(试行),开展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并组织新区各领域社会工作人才申领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全区首批4名社会工作者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铂金卡),3名被认定为B类人才(金卡),1名被认定为C类人才(银卡)。截至目前,新区社会工作人才总数3906人,高级社工师1人,中级社工师546人,助理社工师1109人。
           三是立足社会组织增强“五社联动”协同力量。滨海新区共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762家,另有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共4760个,实现21个街镇社工站全覆盖,并率先建立滨海新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社工站建设中,始终把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困难群众帮扶、社区治理等民政服务纳入社工站服务内容。先后推动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老年人日间照料、未成年人保护等与社工站嵌入发展,通过合作共建,实现共享共赢。通过建立街镇社工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探索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可行路径。
           四是立足慈善基金激发“五社联动”生机活力。近年来,推动新区登记注册13家慈善组织,另注册1家市级慈善组织:天津市滨海社区公益基金会。基金会通过建立专项/微基金,广泛募集社会资金,用于符合基金会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公益活动,赋能加力“滨城”建设。建立多项制度规范,严格落实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有效安全使用。推动建立社区安全、“多彩小花园”、“幸福社区公益超市”、“助力健康 喜悦轻盈-健康小屋”、“闸南路社区文化队伍建设”、“红黄蓝绿社区安全营造”等多个品牌项目,有力撬动各类资源立足社区互动联动,不断创新推动社区治理新模式,成为“五社联动”体制机制的亮点和动力。
           五是立足志愿服务提供“五社联动”有力支撑。滨海新区标识志愿服务组织51家,由新滨海义工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发起建立“滨海·社益汇”滨海新区志愿组织联席会,志愿滨海注册组织459家,注册志愿者4294人。滨海新区志愿组织联席会建立以来,按照“1+3”的运作模式,对接新区民政等部门,链接社会公益组织、民间志愿者团队、企业志愿资源等各方力量,整合和调动各方资源搭建公益平台,挖掘和探索社会多元需求打造公益新载体,用公益凝聚群众、用公益服务群众、用公益激发社会活力,有效推动了新区志愿服务行业的发展,成为社区基层治理重要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19 9:44: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