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念好 “ 快、严、稳、暖 ” 四字诀,确保养老机构零事故 零感染
发布日期: 2022-10-08 13:29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快”字为先

    滨海新区高度重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此轮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全区各养老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明确人员分工,实行全封闭管理。分管副区长第一时间召开养老服务机构疫情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并亲自到养老机构进行检查,查看落实情况。

    “严”字当头

    一是从严要求。定期召开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传达部署上级最新要求,了解养老机构现状,加强政策讲解,确保责任传导到每一位院长、每一位职工身上。

    二是从严管理。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印发《滨海新区民政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自查日报表,对养老机构应急演练、物资储备、人员出入、物资接收、核酸检测、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自建房安全和服务质量安全等相关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从严监督。充分发挥民政养老机构包保组和视频监控作用,通过人防和技防的方式,由局领导带队,实现对24家养老机构24小时不间断式的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稳”字为要

    一是稳防控物资。区民政局积极与区防疫指挥部和区卫健委协调,将养老机构作为核酸采样点,培训专业采样人员,提供试管、拭子、管码等大筛物资,实现了养老机构核酸自我采集、自我送检,减少了疫情输入风险。

    二是稳生活供应。为方便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外出就医和采购生活物资,区民政局协调各属地街镇,为养老机构应急人员开具通行证,确保老年能够得到有效救治,生活物资能够稳定供应。

    三是稳心理预期。建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期间联席会议机制,印发《关于落实好养老服务机构属地监管和保障帮扶工作的通知》,各街镇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接辖区内养老机构,确保养老机构出现问题有人可找,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暖”字托底

    一是开展慰问活动,体现政府和社会关怀。在区慈善协会、区红十字会和局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为全区800多名封闭在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送去米面油奶等慰问品,为144名困难老人送去慰问金等。

    二是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加强关心关爱。国庆期间,邀请3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知识专业讲座,缓解疫情封闭期间老年人及员工焦虑情绪,确保心理健康。

    三是鼓励各机构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敬老月活动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及员工生活。各机构均在国庆当天,开展了歌唱祖国、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

    四是鼓励员工、老人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家属的沟通联系,争取家属支持和理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8 13:32: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