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城家庭适老化改造启动!这些老年人福利来啦→
发布日期: 2022-08-23 15:54      来源: 滨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家住汉沽街道田华里社区的王提芹老人格外高兴,居家适老化改造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她家,对房屋内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安装了扶手和防滑设施。

    “以前洗澡特别费劲,现在配备了洗澡椅,地上铺了防滑垫,床边还安装了扶手,改造后真的方便安全了不少,儿女也放心了。”王提芹老人的女儿郭敏华说。

    家庭适老化改造启动

    居家养老是目前全社会最主要的养老方式,居家环境的安全是居家养老的前提条件和必要保障,而适老化改造又是保障居家环境安全的重中之重。作为滨海新区20项民心工程项目之一,滨海新区60岁以上困难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日前正式启动。今年,将为300户困难残疾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改善困难残疾老年人的家庭生活环境,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改造内容

    据了解,此次适老化改造的内容分基础和可选两大类。

    其中基础类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地面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和老年用品配置。在地面改造中,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防滑砖或者防滑地胶;卧室改造将安装床边护栏(抓杆),辅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将在如厕区或者洗浴区安装扶手,配置淋浴椅,提高安全性;老年用品配置将配置手杖和防走失装置,用于监测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定位,避免老年人走失。

    滨海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任晓芳说:“滨海新区适老化工程改造,是根据天津市民政局有关文件精神,由民政局通过慈善筹款的方式,筹措了一部分资金,对滨海新区残疾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户均3500元标准予以补贴,其中基础类改造项目费用由民政局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超出改造费用的部分和可选类改造项目的费用由老人或家属自行担负。在改造实施过程中,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禁违规操作、徇私舞弊、偷工减料,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把好事办好。”

    改造中,滨海新区民政局将强化精品意识,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主要围绕“生活空间安全,室内行走便利,辅助器具适配”三个方面功能,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根据老年人不同生活状况和居住环境,因地制宜,科学设计,量体裁衣,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一家一档,进一步提升改造工作的精准性,将适老化改造改到老人“心坎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23 15:56: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