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树文明祭扫新风 倡导绿色中元节
发布日期: 2022-08-16 09:53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绿色中元 文明祭扫”的理念,弘扬优良传统,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在传统的中元节来临之际,滨海新区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多策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

    一、强化责任落实,保障祭扫有序。为切实做好中元节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上级防指、市、区民政局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殡葬部门中元节期间防疫、文明祭扫和日常接待服务等各项工作,制定《海海新区民政事务服务中心2022年中元节祭扫工作方案》及《关于进一步做好殡葬服务接待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包保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全方位、无死角保障中元节疫情防控和祭扫接待服务安全、有序。

    二、强化安全管理,排除风险隐患。开展安全巡检,对骨灰寄存室、室内祭悼处、室外祭扫处等重点祭扫区域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强了祭扫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配备完善消防器具,严禁明火、吸烟,慎防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事故,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三、强化防疫管控,筑牢防疫屏障。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日常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入堂核查祭扫用品,提示入馆人员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露天祭扫区、严格把控人员间隔,分时分段加强引导管理,确保祭扫秩序良好。同时,联合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多点保障、分点巡防,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杜绝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四、强化宣传引领,倡树文明新风。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鼓励用鲜花祭、网上祭、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提醒祭扫群众不购买、不携带、不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各殡葬部门制作祭扫通告、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内容,利用海报、横幅、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倡导以鲜花祭扫、云祭扫等文明祭扫形式寄托哀思,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祭扫氛围。

    五、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移风易俗。全体干部职工在中元节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配合社区加强巡逻,对辖区内焚烧冥币纸钱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倡导文明祭扫,弘扬文明新风,助力新区"全国文明城区”复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16 9:54: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