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加快推动社工站建设全覆盖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 2022-07-25 09:4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加快推动滨海新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下称“社工站”)建设全覆盖工作,7月15日,新区民政局组织召开2022年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推动会暨经费使用培训会,各街镇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7月12日民政部组织组织召开的加强街道(乡镇)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交流会会议精神。听取了泰达街、小王庄镇等5个社工站试点街镇关于站点建设成果的汇报,塘沽、新村、太平镇等16个今年新建站街镇,就社工站建设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区民政局相关同志介绍了《天津市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操作指引(试行)》文件要求,对经费的规范使用,为各街镇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答疑。

    会议指出,2022年在新区实现街镇社工站建设全覆盖,是市民政局科学布局、审时度势做出正确决策,是新区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有效举措。各街镇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市区民政局要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努力在服务大局促就业中发挥作用,在保障民生兜底线中发挥作用,不断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筑牢为民服务基层堡垒。

    会议指出,新区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在各方面都要努力走在前列。新区作为全市首批推进社工站建设全覆盖的地区一,这是市民政局对新区民政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期望,也是新区在社会服务创新发展领域新尝试、新招法。去年启动建成的5个社工站试点,为接下来各街镇社工站全覆盖建设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各街镇要充分学习借鉴试点街镇社工站建设的思路做法,尽量少走弯路,按照“六有”要求,落实好各项软硬件配置工作,加强与社工站运营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到工作沉到一线,真正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切实保证民政服务群众到“最后一米”、进家入户。

    会议要求,推进社工站建设工作,要抓实抓细抓成效,切实将长期便民、利民、惠民摆在首位,积极开拓、加快创新,不断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同时,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充分认识高校毕业生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意义,做好强化人才支撑工作,努力将社工站发展为日后大学生就业的新阵地。

    会议强调,各街镇要认真研究《天津市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操作指引(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在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的使用上保证合理规范,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经费的使用管理,确保公益金使用安全。同时,要建立健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评价监督工作体系,让每一分钱都能发挥最大效益,让专业社会服务进入社区(村),让居民百姓切实受益。

    会议最后,区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为各街镇搭建资源交流平台,来自我市10余家高水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就组织发展情况、服务范围和特色、社工站项目经验等内容依次进行介绍,为下一步各街镇社工站运营单位选聘提供参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25 9:48: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