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滨海新区民政局举办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暨“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28 14:41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为全面展示党和政府对流浪乞讨人员的重视和关怀、全方位宣传救助理念与政策内容,滨海新区民政局精心筹备,周密部署,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充分调动资源,形成宣传矩阵

    积极发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协调各街镇、区城管委等部门在地标建筑户外电子屏集中投放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语,展示救助政策和求助渠道,引导公众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和流浪乞讨人员,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宣传重点点位包括解放路步行街金元宝东方广场、金元宝国际商场、泰达第一体育场的户外电子屏。在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开放日”邀请函,邀请救助联动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和热心市民走进救助机构现场观摩。

    组织现场咨询,讲好救助故事

    6月19日上午,在塘沽金街开展现场政策咨询。通过展板向群众展示救助工作的意义、历史、职责、作用,全面宣传救助管理工作中的温情故事,尤其是在临时生活照料、心理抚慰、救助寻亲、源头治理过程中产生的感人故事,倡导社会力量通过开展慈善捐助、实施公益项目、提供志愿服务等,积极参与救助服务。同时,邀请专业律师参与活动,提供现场法律援助,并对《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答疑和解读。

    走进救助机构,展示救助成效

    6月19日下午,30余名群众走进滨海新区救助站,听取救助管理站工作介绍,现场观摩体验救助环境和救助流程。大家对滨海新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尤其是救助寻亲和长期滞留人员的落户供养受到大家关注和赞扬。

    开展街面巡查,做好夏季救助
    启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储备防暑降温物资,联合公安部门对辖区内繁华商业区域、车站、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搜寻,积极劝说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启动三级救助网络,指导各街(镇)、居(村)利用属地管理优势,及时发现、报告本辖区流浪乞讨人员线索。
    多年来,滨海新区民政局始终坚持 “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指导救助机构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履行兜底保障职责,为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人、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和交巡警第一发现人作用,让他们成为日常找寻流浪乞讨人员的志愿者和救助政策的宣传者,推动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体系。近十年总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0686人次,其中站内救助19001人次,街面劝导救助1685人次,未成年人331人次,医疗救治381人次,寻亲成功284人次,护送返乡646人次,救助工作成效收到良好社会反响,区救助管理站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新时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和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特殊群体,把惠民政策落实好,把群众诉求期盼解决好,创新工作思路,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6/28 14:46: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