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天津市滨海新区:协同高效开创未成年人保护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2-03-09 15:18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服务体系,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压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

    滨海新区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健全源头治理、多方协作保障机制和科学安置、社会参与救助机制,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参与机制,对全区4个开发区、21个镇(街道)的454名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进行政策宣讲、业务培训,深入推进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各镇(街道)与法律顾问建立“一对一”宣教机制,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知晓率全覆盖。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管理机制,按照“一村一册”“一人一档”标准完善儿童档案,推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注册登记及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同时,从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平等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等权利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跟踪涉案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管理帮教。

    着力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在家庭保护方面,着力强化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不断夯实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制订滨海新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学校保护方面,建立学校保护工作评估制度,评估结果纳入学校管理水平评价和校长考评考核范围。在社会保护方面,发动相关社会组织和热心群众关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建立未成年人社区保护网络,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在网络保护方面,定期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宣传教育,鼓励网民积极举报不良信息,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在政府保护方面,成立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各部门参与的区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民政兜底保障职责。在司法保护方面,建立“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创建涉未成年人的“一站式”办案救助模式,推动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建立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

    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区委、区政府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定期研究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点个案,形成相关制度措施。

    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从业查询和个案会商制度及动态监测机制,明确强制报告线索的受理、调查、处置和反馈制度的具体内容,以及未履行强制报告职责的追责问责机制。

    队伍建设更加完备。加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在镇(街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村(社区)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场所,实现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全覆盖,定期举办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3/9 15:20: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