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城抗疫 携手前行——滨海新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1-17 15:3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滨海新区各社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展现新区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新的贡献。

    在这场与奥密克戎硬刚的攻坚战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滨海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积极主动承担起防疫的工作,按照区防疫指挥部全民核酸检测和区民政局工作要求,协会运营的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在保证防疫安全前提下,安排值班人员轮流在基地办公以应对疫情其他突发状况,同时指导各街镇社工站迅速配合当地街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大港街道作为第一批启动大筛的地区之一,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大港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始终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全体工作人员全程跟进,组建了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人员指导、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全面胜利完成大筛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用行动诠释了“美丽滨海共同缔造”。

    大港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入孵社会组织大港在线也在本次大港大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利用自己网络平台加强宣传推动的同时,也专门组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检测点人工登记区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的居民提供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居民登记工作的“小助手”。9号晚上23点,天气温度降至零下10度,志愿者仍然坚守第一线,为最后一位核酸检测的居民提供了耐心周到的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港在线,暖心在线。

    物资配备 提供保障

    在前两次的大筛工作中天津市滨海新区曙光救援队出队100人次,完成40多个点位的物资配送及派发,在多个检测点位进行人员疏导、引导等工作。

    天津生态城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累计出队人数173人,搭建检测点帐篷近百顶,完成防疫消杀一次,在多个检测点位进行人员疏导、引导等工作。

    天津市滨海新区慧德公益协会为向阳派出所、杭州道街道和平里居委会、小王庄镇及胡家园街道一线的医护人员累计捐赠医用口罩2000只,皮肤抗菌喷剂500瓶,25升84消毒液10桶,方便面20箱,牛奶20箱,灵芝孢子粉40份。完善的物资为大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津门抗疫 志愿有我

    在接到防控通知第一时间,新滨海义工协会发出倡议,鼓励各志愿者在有意愿有能力的情况下向所在街道社区主动报名,就近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政府部门的协调指挥下,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减轻社区工作者的压力。

    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年龄从小到11岁至年逾古稀,他们维持秩序、测量体温、组织上门做核酸、辅助医务工作者装核酸、报数、装袋、消毒、帮助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人操作手机扫码等工作。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天津市滨海新区惠家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30多名志愿者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集结一线,主动请缨,分成五组到寨上街五个社区大筛采集点参与志愿服务,为“大筛”助力。搭建帐篷、引导扫码填写信息,为寨上街所有采集点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熬制腊八粥,熬制姜丝可乐,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关爱和冬夜的温暖。

    关爱儿童 心理疏导

    各民办幼儿园老师在此次大筛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配合政府下发各项工作外,同时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投笔从戎赴疫情,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人民教师心系家国的赤胆忠心。

    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时刻心系每一位学生,为了确保每个幼儿进行核酸检测,老师们在微信群里发送核酸检测具体事宜及注意事项并对检测情况进行接龙,以便能及时了解情况。不仅如此,还对居家观察的幼儿家庭的核酸检测及时了解和沟通,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小白鸽公益的王海月老师录制了一系列心理减压的辅导课程,帮助家庭成员更好的缓解心理压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防疫抗疫,做好心理抗疫。

    爱心企业 践行责任

    新区的每一场战“疫”,爱心从不缺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是爱心企业一直以来不断践行的社会责任。

    新区各商会积极组织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在居委会领导安排下大家各尽其责,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及时动员、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天津是第一个正面对抗奥密克戎的城市,这场全民抗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守护居民健康和安全就是守护美丽滨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新区人民一定能够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坚决打赢当下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7 15:33: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