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04 11:0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确保全区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稳定的节日,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推动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要深刻认识做好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抓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深入分析祭扫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弦,认真做好研究部署。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相关工作,加强协同配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春节期间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二、积极协调执法,齐抓共管净化市场环境

    各开发区、各街镇要精心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广泛开展联合执法、规范服务活动,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成果。要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场所和重点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和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商家和群众不制造、不销售、不购买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积极鼓励商家把店铺作为宣传的平台阵地,在经营过程中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源头清理。要积极做好本辖区范围内公益性骨灰堂、公墓的管理,落实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安全稳定。

    三、加强服务引导,倡导推行文明祭祀新风

    积极引导群众采取网上祭扫,通过滨海新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民政服务”进入“网上祭奠”,点击“塘沽殡仪馆、汉沽殡仪馆、逸安园网上祭奠入口”等相关链接,进行网上祭扫;可开展家庭追思活动,群众登陆天津市民政局官网中的网上祭扫平台中打开“家庭追思会仪式”视频,在主持人带领下完成家庭追思活动;可开展社区共祭活动,结合新区疫情防控实际,通过诗歌朗诵、敬献鲜花、集体追思等方式,开展传承恩孝、倡导文明的社区共祭活动,让绿色祭祀习俗不断深入人心。

    各开发区、各街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如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社区广播,张贴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画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厚养薄葬、节俭办丧、绿色祭扫,营造贴近群众的文明祭扫氛围。积极组织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开展好街面巡查和文明劝导工作,加强对焚烧纸钱等封建迷信用品的行为的劝阻,确保宣传引导到位。涉农街镇要做好农村义地、散埋乱葬等场所文明祭扫和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防火巡查,确保安全无事故。

    附:2021年滨海新区春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年滨海新区春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巩固创建文明城区成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滨海新区民政局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倡导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不搞铺张浪费,拒绝抛撒纸钱、吹打念经、摆放及焚烧纸牛纸马等不文明行为。倡导以鲜花替代烧纸,以追思替代“送路”,文明环保、简朴庄重的殡葬礼仪和治丧祭扫方式。

    (二)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社区共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安全的方式祭扫。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破除迷信思想,转变旧观念,树立新风尚,减少人员聚集,丧事简办。

    (三)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带头不买不烧迷信用品,带头进行祭祀文明劝导,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生态安葬,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广大市民朋友们,祭祀重在静心诚敬,传承优良品德,为了我们的美丽家园,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与安全,让我们共同携手,做文明殡葬、文明祭祀的参与者与志愿者,自觉摒弃殡葬、祭祀陋习,树立时代新风,争做文明市民,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

    滨海新区民政局

                   2021年2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4 11:08: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