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民政业务“滨海通办”,群众办事便捷提速
发布日期: 2021-01-15 13:04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供热补贴发的真早啊,刚提交申请没几天就下来了。”近日,家住新村街拥军里社区72岁的韩大娘看着刚到账的供热补贴高兴地说。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滨海新区民政局及早动手,通过“滨海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大力缩短审批时间,安排387.67万元为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供热补贴,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冬季取暖困难。

       2020年7月份以来,滨海新区民政局深入贯彻区委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痛点问题,按照既要方便群众,又要为街镇和社区干部减负的工作思路,深入调研讨论、大胆改革创新,推出16项“滨海通办”民政服务项目,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自2020年8月中旬试运行以来,线上办理民政业务10021件。

       提高审批效率。结合“一制三化”改革要求,通过重新优化流程,最大限度降低各民政服务事项的繁杂程度,提高办理效率。家住杭州道街京山道社区65岁的王大爷正是通过“滨海通办”,在家门口的社区便民服务站仅用了5个工作日就领到了老年优待证。如果此前办理此项业务,他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长征里社区提交申请,花费近一个月时间才能领到证件。

       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先行一步对高频事项(申请办理低保、低收入、特困居民供热补贴)制作业务操作讲解视频,并将视频固化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帮办平台”,让群众及各级工作人员看得清楚、办的明白。得益于讲解视频的完善,截至目前该事项已办理6713件,收到了显著成效。

       深化改革创新。大胆突破现行基于纸质审批的传统业务办理流程。以前办理“老年优待证审核”,街镇对“优待证”申请进行审核后需持证到区民政局盖章,然后才能再发放给申请人。但其中盖章这一环节拉长了办结时限,同时又给街镇工作人员增加了多次往返的通勤负担。“滨海通办”推行后,采取委托下放审批实体印章的办法,刻制25枚“老年人优待证”专用章至4个开发区和21个街镇保管使用,进一步降低了办事成本、压缩了办理时限。

       下一步,滨海新区民政局将继续完善和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梳理完善各事项办理指南、操作流程,同时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的便捷性和获得感。

    “滨海通办”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民政篇).xls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15 13:07: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