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民政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 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近期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5-19 09:35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本报讯  5月18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5月1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15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14日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办公厅(室)主任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深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企业机构,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对有关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直指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5月1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总结2019年以来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明确了今年下一阶段政府工作的思路任务。5月15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加强重点地区防控和有针对性地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作出安排。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意义和思路措施,对认真听取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出明确要求。5月14日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办公厅(室)主任会议,对做好全国两会有关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这些精神,为各级民政部门领会好、贯彻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动力,要认真学习贯彻。

    会议明确了五个方面的贯彻落实措施。一要深刻吸取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的教训,指导本领域地方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服务窗口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再排查、再加固、再落实,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贯彻到底。对出现疫情反弹的地区,尤其要加大指导力度,执行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持续守住守牢守好民政阵地。

    二要不断提高对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及时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问题,要及早研究解决,没条件的创造条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要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思路措施,谋划好民政事业的长远发展。

    三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狠抓落实,找准痛点,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在社会救助政策“扩围”、养老服务提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民政服务设施和工作队伍加强、民政信息化水平提升、民政制度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要按照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精心做好全国两会有关工作,认真回答好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周密筹划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扎实做好两会期间民生兜底保障、应急值守、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为两会的圆满举办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环境。

    五要将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将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重点工作任务、重要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到底,在大疫之年交出民政部门的合格答卷。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19 9:36: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