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集体代祭”引领文明祭扫新风尚
发布日期: 2020-03-28 10:07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扎实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区民政局按照市、区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有机结合,精准施策,周密制订清明节暂停祭扫工作方案预案,着力优化殡葬服务,及时下发清明节期间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的通知和倡议书,积极采取“集体代祭”等举措,最大程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月25日上午,在塘沽殡仪馆,塘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举行了2020年清明节集体代祭仪式,代替市民祭奠长眠在此的先人们,用与以往不同的祭扫方式,进行深情缅怀。献上鲜花,用思念卡和黄丝带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同时也祈福后人平安幸福。

    塘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王丽介绍说,按照区民政局党委的工作要求,为减少人员大规模聚集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方面,设立三个劝返点。在殡仪馆西侧四新桥口,高铁滨海西站西侧附近桥口拐弯处及中心北路与津塘公路交口,分别设三个清明暂停祭扫劝返点,劝阻市民要遵守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不要到塘沽殡仪馆、梦境园公墓进行实地祭扫。在中心北路与津塘公路交口的劝返点设立天堂邮箱,有市民愿意以写寄语或家书的方式告慰先人的,可以把寄语及家书写好投在我们劝返点的天堂邮箱里,在清明节当天进行集中承办。另一方面,塘沽殡葬服务中心推出网上祭祀云平台,让广大市民通过扫描我单位的二维码进入公众号或民政局网站,采取网上祭奠的方式祭祀亲人,实现“云上”寄哀思,亲手传真情。还倡导以家庭追思会的形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之中。对申请参加骨灰撒放的认真做好登记,及时回应市民群众的关切。把文明祭扫的新观念根植于广大市民心中,对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仪式现场,这样理解生命的意义的: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擎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

    鲜花传递着真情,留下轻抚的芬芳。站在那里,低头的刹那,凝视的瞬间,长久的守望,蓦然回首时是那么安静……


    图为活动仪式现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8 10:17:5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