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局>新闻中心

民政部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01-20 12:53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本报记者 张晶晶

    1月19日上午,民政部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副司长徐建中、二级巡视员杨宗涛介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婚姻登记管理、残疾人福利等社会事务领域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贾维周主持发布会。

    2月2日是否办理结婚登记

    民政部回应:公众应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

    媒体、网民反映的“对称日”“吉祥日”等,代表了一种美好意愿。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纪念。

    针对2020年2月2日“千年一遇的对称日”遇到公休日,有人希望在当天登记结婚,民政部如何看待?王金华回应称,媒体、网民反映的“对称日”“吉祥日”等,代表了一种美好意愿。但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纪念。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进行登记。他进一步表示,考虑到2月2日是国家法定公休日,各地区的办公条件、系统管理及具体规定有所不同,全国不宜硬性规定。并提醒广大群众要及时关注当地政府或民政部门发布的信息,按要求前往办理。为了减少新婚当事人的辛苦,防止出现登记扎堆、排队拥挤的情况,建议开放登记的地方实行网上或电话预约服务,并告知当事人准备好相关证件材料,实行错峰登记,同时也要按照规定落实好人员调休和加班补贴等事宜。对于在有关休息日不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的,也希望公众理解和谅解。

    “离结比”不等同于“离婚率”

    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

    王金华在介绍婚姻登记管理有关工作时说,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当中,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

    王金华表示,需要说明的是,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具体统计办法是:某年的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以2018年为例,全国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总对数是446.1万对,离婚率是3.2‰。如简单按照离婚量除以结婚量计算所得的高达44.1%作为离婚率,这是不科学的。


       

    加强信息化建设

    减少弄虚作假骗取婚姻登记行为

    印发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开发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系统,并与国家统一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对接。

    最近几年,关于身份信息被盗用惹上“骗婚”官司相关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对婚姻登记信息联网问题的高度关注,对此问题,民政部采取哪些措施?杨宗涛说,重婚、骗婚等行为既涉及个人诚信缺失,也涉嫌违法犯罪。民政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印发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开发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系统,并与国家统一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对接,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健全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审查功能,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引入现场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人证核验等技术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甄别能力。同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民政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残疾人两项补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制度、人群全覆盖

    全国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残疾人1031.3万,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残疾人1322.2万。

    徐建中在介绍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情况时指出,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有关政策衔接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国家层面的两项补贴政策衔接的基本原则,并细化了与养老、离休等全国性补贴的衔接办法,使得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更具可操作性。目前,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制度、人群全覆盖。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残疾人1031.3万,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残疾人1322.2万。并会同财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建立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长期照护需求相适应的补贴标准调整机制。同中国残联开展了2次专项督导、2次全面自查,对各地制度建设、补贴发放、提标扩面、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开发并上线了全国统一的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实现了与全国残疾人口数据库的实时共享,加强对补贴信息的实时监测、对比、归纳分析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国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登录使用系统。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连续第9年开展寒冬救助行动。2019年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

    王金华在发布会上介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国有29个省份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救助管理领导协调机制,30个省份将救助管理工作纳入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全国1623家救助管理机构和1525家托养机构实现了检查全覆盖。初步统计,2019年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其中在站救助78.3万人次,60岁以上老年人16.9万人次,精神病人和残疾人15.6万人次(最终统计数据以统计公报发布为准)。在全国100个救助管理机构开展人脸识别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无法查明身份人员100%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100%上传全国救助寻亲网。2019年寻亲成功10195人次;与2015年同期相比,共减少长期滞留人员6万多人,累计减少财政支出近60亿元。连续第9年开展寒冬救助行动,截至目前已救助近21.8万人次,其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2.2万余人次,站外救助近5.9万人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mz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0 12:54: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